我‧土風舞‧情意結 ~ Turbo ~

-走在舞情線上- 


    田徑與土風舞,好像是兩碼子的事,但發生在我身上,卻是我生命中兩個重要的轉捩點。當然在這裡,我會用大篇幅介紹我與土風舞的關係。 

一切從零開始 

    初次接觸土風舞,應該是在小學、中學的體育課吧!還記得小六時學了第一隻土風舞「兔子舞」,口訣:「跟尖、跟尖、前跳、後跳、跳跳跳!」至今還記得呢!初中的體育堂仍有教授土風舞,印象中好像學過「愉快的舞者」,但其實那時上課的片段已經印象模糊,因為當時對於土風舞並沒有什麼特別喜歡。 

    直至大學三年級,一次巧遇的機會令我「再次」接觸土風舞。我在大學時修讀體育系,畢業後會為人師表,故要學習更多運動知識技能藉此裝備自己,這樣亦對尋找教席有利。當時有同學問我有沒有興趣考取本地土風舞章別課程證書,我就抱著「一齊玩」的心態去湊湊熱鬧。上過第一堂,覺得跳土風舞很開心、很好玩。但我始終覺得,跳舞應該從小學習,這樣「牛高馬大」才學跳舞手腳總有點笨拙。 

     同一年,大學課程中也有土風舞一科,想不到負責的導師竟然是章別課程的老師!因為之前已接觸過土風舞,而且覺得土風舞好玩,所以我漸漸對土風舞產生好感。想不到,自始我就與土風舞結下不解緣。 

從運動場走到舞場上 

除了「好玩」的原因外,也有其他因素速成我與土風舞的結合。數數手指,我玩田徑運動已經有八年了。除了上學,其餘大部分時間也是逗留在運動場上練習,算是一個業餘運動員。由於長期接受嚴格及高強度訓練,身體多處出現傷患,最嚴重試過脛骨骨折。那次的傷真的很痛,令我跌入谷底深處。一位運動員因傷不能練習是一件多麼痛苦的事!癒後復出,已不復當年勇,退役的心態漸萌。就在此時,讓我接觸了土風舞,我知道我找到了人生的第二個興趣。
習舞初期 

    零六年三月,我才正式跟隨老師學舞。由於學一隻土風舞所需時間很短,當時一星期上一堂,一堂可學兩、三隻舞,計算一下,一個月便學懂了十隻、八隻舞了。我常覺得學習土風舞好比「儲蓄」,學懂一隻舞就像將一塊錢放進錢箱一樣,日積月累,到同樂會時就可將這筆「金錢」「享用」了!學舞半年,我才第一次參加同樂會,看見「菜單」上有些舞是自己認識的,不禁有種興奮和沾沾自喜的感覺! 

    習舞初期,重心轉移與拍子節奏的問題困擾著我。遇著些轉圈或背向圓心的動作,失去了視線範圍內的模仿對象,就不知如何是好。有時又找不著重心,明知下一步開右腳,但為何又放鬆了左腳呢?跳舞時我常有「飄」的感覺,步法模糊不穩定。而跳快舞時,我又追不上節奏;跳慢舞時,又捉不緊拍子,總之就一片混沌。一大堆跳舞時遇到的問題,令我思索到仔細、反覆地觀察,反覆地練習才是重要。我相信愚公移山、鐵柱磨針的故事,「有志者,事竟成」!而我學舞的心態,亦由純粹「玩樂」轉為「研習」。 

自我摸索 

    一直以來我有寫筆記的習慣,每當學完一隻新舞,我會盡快把當時的記憶記下。我覺得文字記載比較可靠,看見自己親手寫下的筆記,才覺自己學懂甚至「擁有」了那隻舞。或者學一次未能將全隻舞的筆記寫下,那便留待下一次溫習時把空白位置填補。 

    之前跳舞時曾經有種「有型無態」的感覺,即是可以跟著跳,但未能把那隻舞的風格跳出來。為了不想淪為「跟舞機器」盲目地跟著跳,我會尋找一些關於舞蹈的資料如舞蹈影片、書籍雜誌,欣賞舞蹈表演等來補充我在認知層面上的不足。這些資訊令我了解更多不同國家的民俗文化及舞蹈風格,再配合練習,參與不同的國家民俗舞研習班,累積經驗,我相信久而久之就能把不同國家的舞蹈風格跳出來。 

學舞心得 

    舞齡甚淺的我當然談不上甚麼學舞心得,「獨樂樂不如眾樂樂」,我在跳舞中獲得歡樂及滿足感,亦想與人分享,就當是我發表一些愚見吧! 

    上面說過我有寫筆記的習慣,我也鼓勵學舞者寫筆記,因為筆記寫得多詳盡代表你對那些舞有多熟悉,而落筆一刻亦是一個溫習的好機會。學舞當時的感覺和接收訊息能力才是最真實準確,只靠日後的回憶可能會有所偏差。綜觀近期幾個的民俗舞研習班,寫筆記的人也越來越多呢!多聽土風舞音樂對掌握拍子節奏有利,我認為音樂與舞蹈是一個完美的配搭,熟悉了舞蹈音樂,學舞時就能事半功倍。此外跳舞時不要怕醜,越是怕醜就越不敢放膽去跳,這樣跳出來反而會令人感覺奇怪,「厚著面皮」跟著跳才是成功的關鍵!跳舞是一種享受,我希望能將這份熱誠感染別人,讓更多人走進土風舞的圈子,讓更多人投入跳土風舞的歡樂中吧! 

意外收穫 

    跳舞帶給我很大的歡樂及滿足感,即使跳到大汗淋漓我亦在所不計,即使工作上忙得氣喘我亦會抽出時間來跳舞。除了為興趣學土風舞之外,在工作上亦有所得益,想不到現時我能夠帶領學校的西方舞學會,能將所學之長應用出來。令我更意想不到的是,跳舞中我認識了志同道合的朋友,當中亦成為了我的知己。無論在跳舞上或生活上其他方面,大家都互相鼓勵支持。這樣「巧遇地」接觸土風舞,從心態上的轉變,到在跳舞中有意外收穫,天父巧妙的安排真有祂的意思! 

    最後,我想利用一段以舞蹈為主題的台劇的對白來作總結:「我的腳總是踮不直,腰總是彎不低,但是我有一顆冷卻不了的心,還有一雙停不下來的舞鞋。我不想結束,神啊,請你給我最後的幸運,讓我可以在這個舞台上,繼續跳舞,我好想一直跳下去,一直跳……直到永遠 、永遠。」這也是我的心願。


~§ Turbo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