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索沃簡述

喜愛跳巴爾幹舞,每當巴爾幹半島的新聞一出就特別留意,
南斯拉夫的解體,一堆名字很難唸的國家名稱出現了,




科索沃邁向獨立大事紀
中央社
科索沃的阿爾巴尼亞裔領袖今天片面宣布脫離塞爾維亞共和國獨立,以下是科索沃史上的重大日子。
●十二世紀:科索沃位處奈馬尼亞王朝統治下塞爾維亞帝國的心臟地帶,這個時期興建許多塞爾維亞東正教堂與修道院。
●一三八九年六月二十八日:奧圖曼軍隊在科索沃波列之役打敗塞爾維亞部隊,開啟數世紀的土耳其統治,這改變科索沃的種族平衡,穆斯林與阿爾巴尼亞人佔優勢地位。
●一九四六年:科索沃併入共產獨裁者狄托的南斯拉夫社會主義聯邦共和國。二十八年後在塞爾維亞國內取得自治地位。
●一九八九年六月二十八日:南斯拉夫總統米洛塞維奇在科索沃波列之役六百週年紀念會上向一百萬左右塞爾維亞人發表演說。他之後縮減科索沃的自治權限。
●一九九零年七月:科索沃的阿爾巴尼亞裔透過秘密公民投票宣布獨立,塞爾維亞拒絕承認公投結果。
●一九九八年二月底至三月初:米洛塞維奇的部隊開始殘忍鎮壓新成立的科索沃解放軍及其支持者。這起衝突奪走數千人的性命,其中大部分是阿爾巴尼亞裔民眾。
●一九九九年三月二十四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空襲塞爾維亞部隊。塞國部隊同時將八十萬阿爾巴尼亞人逐出科索沃。七十八天後,北約行動結束,約二十萬塞爾維亞裔擔心遭報復逃離柯索伏。
●二零零四年三月十七日:北約維和部隊無法弭平阿爾巴尼亞裔民眾發動的三天反塞爾維亞暴亂,造成十九人喪生、約九百人受傷及數十個塞爾維亞裔宗教設施遭摧毀或破壞。
●二零零七年一月二十六日:聯合國特使阿提沙利領導科索沃與塞爾維亞進行長達十三個月的談判,但毫無成果之後提出一項計畫,設想科索沃在「國際監督」下獨立。
●二零零七年十二月十日:科索沃與塞爾維亞另一回合談判以失敗結束後,科索沃表示將開始與美國及歐洲聯盟協商脫離塞爾維亞獨立議題。
●二零零八年二月十七日:阿爾巴尼亞裔主導的科索沃議會正式宣布獨立。